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

Existential...ME

因為《打天下》完播的失落,
我又回來了這個地方,
又開始用點該讀書的時間隨筆一下。

用中文寫東西,不其然會生出有一種羞愧感。
我清楚那是自己很大的心魔,源自於恐懼,說到底也就是存在主義。
職業訓練了數年後,我看著內心小孩的不斷嘗試和緩緩進步,
也覺察到自己龐大的黑暗面積裡養育了不少長得太茂盛的種子。
像是一隻又一隻茁壯成長的史迪仔,
它們的戲劇性的確讓我遠離了一些危,不過也令我錯過了很多機。
前年嘗試以哥基模式踏出舒適圈,另有黑鷹在伴自我批判,
但也許是選錯對象,也可能是太狗衝了... 落得一身傷和沒法外放的怒氣。
如今,在師友的鼓勵催谷下,的確又了轉個化:Toothless —
學習當主導,如何緊抱年幼的內心小孩而又適時地放開去闖。

有趣的是,前輩們常提起的 recruitment —
有緣跟我的個案,不多不少都有著相似的影子 —
恐懼被嫌棄、恐懼被拒絕、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。
是自己的困獸鬥,亦是從前沒有遇到適當的支援;
即使一直有,也未有遇上適合的翻譯和時間點。

劇中的馬剛正退隱了二十年,來到這一個中佬的時間點;
重遇他生命中的信望愛,繼而遇上並接受幾個後生可畏所帶來的衝擊反思,
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、熱情,與對空手道的道。
今年將踏入而立之年的我,不否認有著廿九加一的惶恐,仍然很怕遭受白眼和不理解。
不過,我讓自己相信,我每日在轉化。
距離那個對自己絕望的岸,我的所在地已有點遠。
明天的我,誰知道會怎樣。
或會迷失,或會糊塗,或會更傷。
但如師祖:怎樣玩都可以,專注當下一定有轉化,就是別放棄。
也如莊惠和馬剛正:抬著頭上場,抬著頭下場,切忌妄自菲薄,百練自得。

我可以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